知知

做一只猫

十一

桃子说,风是时间快速经过的样子。

我的记忆像一场汹涌又平淡的梦,我把你想起又忘记。

我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,在期盼什么,我只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,在抗拒什么。

一步一步走到今天,我有太多太多想说的话,却总是无从说起。

一些无关痛痒的文字或许在某些瞬间能够证明我的心事,可大多时候它们都是短暂和片面的。

无法堆积成一个完整又矛盾的我。

这些天我好像做了许多事,找到一个创业的老师打算谋取一份兼职,心里对于老师这个职业似乎还是不能完全放下,我总是这样矛盾,即使已经经历过一些事,可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长大,心里出现摇摆和不确定的时候,我便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。

连做决定都会犹豫很久很久的孩子。

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这果然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我想要一些东西就得以失去另一些东西为代价,可时间长了生出厌倦与不安的情绪似乎也是情有可原的。

你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急功近利,你想得到的东西需要花费时间和青春作为代价,不论结果如何,那都是你无法掌控的事情。

我喜欢的东西很多,所以总是难以取舍,这个想要那个也想要,像个贪心的小孩,可是我知道我不能这样,做下决定的时候我要告诉自己学会知足。

二十岁以后,我慢慢告诉自己要学会做一个沉稳的大人,不哭不闹安安静静地做好手里的每一件事,可坚持很难,它比很多东西都更难一点,坚持一天很容易,两天很容易,可坚持一年,两年,我便再也不敢说这样的话了。

我曾写过一句话,喜欢一个人,像在酿一壶酒,埋在岁月里,可来日方长。

可现实不一定会如我所愿,山在变,水在变,人心也是。

我没有办法预料未来的事情,也没有办法去见未来的那个人,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只能属于现在,很多东西放在未来都没有意义。

不管是生活里的,还是关于喜欢的那个人,都是我一个人的事,我不能与任何人分享,只能在无数细碎的光阴里默默无声地回想,想不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,我常常将自己困在思绪里,一会拨开乌云见月明,一会云雾重重不见天日,好像慢慢就习惯了。

我依然试图让自己忙起来,学英语,考公招,每一件事都非做不可,结果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我一定会收获很多东西,很多此前我不知道的,未曾经历的,如今它们对我来说都很重要。

我知道有很多东西我依旧势单力薄,可人的一生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一个试验的过程,成功或失败都不置可否,如果我从一开始就接受所有的设定,那即便是坏的结果,也未必能伤害到我了。

还是应该坦然一点,或者说坦荡一点,心怀侥幸的同时依然努力着,失败之后依然还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。

对我来说,这样已经足够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